初凜

不如尝试爱眼前的一切

【网剧棋魂】时光会告诉你(1)

注1:平行世界我流狂傲时光重生剧版时光

注2:基本是时光中心向,有群像视角

注3:虽然是个男女通吃万人迷,但不会有明显cp暗示

..........................................

..............................................................................................................

以下文案——

平行世界里,作为在中国围棋界一枝独秀到寂寞的超新星。

时光身边既没有像洪河沈一朗这样志同道合,可以两肋插刀的好兄弟,也没有俞亮这样互为知己对手的孽缘冤家。

 

褚嬴随着格泽曜日消失后,他颓靡半年最终宣布正式退役,回归学生身份,考了个普通的大学,平平淡淡到毕业。

 

然后不幸在新冠疫情初期,被感染了。

昏昏沉沉的弥留之际,他似乎又看见了那个风华绝代的南梁第一棋手。

 

久违孩子气的大哭一场后,他接过了对方手中那把具有特殊意义的扇子,再睁眼,他发现自己回到了人嫌狗憎的孩提时代,面前有一盘已成定局的棋。

 

对面陌生的小孩,疑似输了棋不甘心的哭了。

 

他还没缓过神来呢,一千五百岁高龄的南梁棋手用扇子挡着嘴,小小声叫他去哄哄人。

 

“哄、哄啥,咋哄?”

 

新的故事,不一样的结局,一切就从这里开始。



第一章

——唯物论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对面的小孩还在哭,哭的挺招人疼。

 

悄无声息的,泪就这么默默淌下来,尚且稚嫩的手,慢慢将棋盘上的棋子拢在一起,整个人伤心的叫旁人看了都觉得不好受。

 

被褚嬴催促着上前的时光状况都没搞清呢,硬着头皮上去就是一个拥抱。

 

他上回去江雪明家,就见她这么哄儿子来着。

 

唉,反正,小孩子受了打击觉得委屈的时候,大人不管怎么样,总该给个温暖的怀抱的。

 

虽然他此刻不是大人,浑身不知怎么搞的,还湿漉漉的。

 

“你干什么呀!”

过了好几秒才反应过来推开他的小男孩,一下子连眼泪都忘了流。

 

围在边上的大人们倒不知怎的忽然笑开,又被旁边店员姐姐一个个打发走:“好了都散了吧散了吧,孩子们的事......”

 

时光看他不哭了,顿时松口气,“这就对了嘛,输局棋没什么大不了的,男孩子为这哭才丢人。”

 

俞亮到底还是孩子心性,又好强,本身这么一哭就已经觉得难堪了,更不想成为对手口中丢人的输不起棋的男孩子。

 

于是强忍着,果真再没有让泪落下。

 

时光这会儿已经从唠叨属性初显的褚嬴口中得知这男孩子的消息了,叫俞亮,小小年纪就有如此棋力,无疑是个可塑之才,明日之星。

 

眼见着这千年老棋手赞不绝口的模样,早知道对方爱才之心的时光还是忍不住吃味。

 

再怎么有天赋,能有他时光,围棋界的超新星厉害吗?

 

当然啦,吃味归吃味,时光到底没白多活十几年,再加上结束噩梦般的疾病痛苦,重来一世见到褚嬴,已让他此刻除了不真实的幸福感外再没有别的想法了。

 

褚嬴夸别人就夸别人呗。

 

倘若这小孩真能成长为一个能与他旗鼓相当的棋手,那绝对也是件好事,上辈子在年轻一辈中大杀四方独孤求败的超新星,曾经轻狂睥睨,却也不是不遗憾寂寞的。

 

直到退役前,他都没能找到一个真正的对手。

 

早在他问鼎蝉联自己年龄段各大国内外赛事奖项的时候,他便知道,他与尚且还是高山一座座的其他围棋界前辈们间,只剩下岁月沉淀的经验和阅历差距。

 

所以褚嬴消失后,他颓靡拒赛直到最后彻底下决心退役,也不是没有这方面原因的。

 

唯一一个能够让他想要追逐一辈子的存在不见了,围棋似乎也就没有继续下下去的意义。

 

想到这,时光解下自己腕间的手表。

这曾是童年的他身上最贵重的一样物件了。

 

他将它递给已经整理好情绪的俞亮,对面露迟疑不解的男孩笑笑,直接一把塞到对方手里,“这是现在我身上最贵重的东西了,送给你。”

 

老气横秋又格外郑重道:“你一定要继续下棋,天天向上啊!”

 

“我等着你再来找我下棋。”

 

本想推拒的俞亮,闻言犹豫了一会儿,最终还是没有拒绝。

哭过一场后的眼神明亮而坚定:“时光,我会的,谢谢你送我的表。”

 

时光要走的时候,俞亮下意识想出去送,被不知怎么忽然情绪低落下来的时光给拒绝,“不用,你瞧你这浑身湿的,快去擦擦吧,别着凉了。”

 

脸上还带着肉嘟嘟奶膘的男孩子,个头还没俞亮高,看上去年纪也更小,说出来的话却莫名老成,总带着几分不和谐的年长者的爱护,感觉与之前毛毛躁躁的样子大不相同。

 

俞亮虽然心里有几分疑惑,但对于他的关心总是受用的,当真就没再送,只抿唇,认真说了声再见。

 

黑白问道的店员姐姐在一旁听了全程,直笑,“那小孩,倒是比之前看着懂事多了。”

 

回家的路上。

时光听着褚嬴在耳边的絮叨,泪不知不觉蓄满了眼眶。

 

车水马龙,万家灯火,1997年的中国,路上还没有那么多汽车和电瓶车,更多是来来往往蹬着两个轮子跑得飞快的,偶尔有摩托车的轰鸣在远处响起。

 

雨后的空气带着些许湿润。

 

一切是那么的真实。

 

仿佛他缠绵病榻前调皮捣蛋的童年,意气风发的少年,浑浑噩噩的青年。

——这一切都是一场终于醒来的噩梦。

 

可时光心里清楚,不是的。

 

“小光,你突然这是怎么了?”这时候刚与他相处没多久的褚嬴蹲下身来,关切又不知所措的看他。

 

“褚嬴.....”

他这么喊一声,是无尽的委屈,彷徨。

 

硬生生把一千五百岁高龄的棋手,喊得有落泪的冲动。

 

“小光,你到底怎么了,告诉我好不好,你别哭啊。”除了围棋外对旁的一应事务总显得格外迟钝的的南梁生人,眼里也跟着闪起泪光。

 

“褚、褚嬴呜——哇啊啊啊啊啊啊啊嗝、哇啊啊!”

走至无人的小巷里,时光终于忍不住,双手向焦急的喊他名字的褚嬴张开,嚎啕大哭起来。

 

他是想抱抱这个已经在他人生中阔别太久的家伙的。

想让他哄他,安慰他,告诉他说“时光你别怕,现在的这一切不是一场梦!”,还想让这个当年一声不吭不告而别的混蛋道歉。

 

但他,这个褚嬴,什么都不知道啊........

 

时光从来没有这么清醒过,但他却宁愿自己没有这么清醒。

还可以骗骗自己,一切还有重头再来的机会。 

 

现在在九岁时光身体里的,三十一岁的时光的心里,实在是有太多太多的遗憾了,他知道,这些遗憾将永远也没办法圆满了。

 

他生活的方圆市,从没有过一家叫做黑白问道的私人棋馆,更没有一个叫做俞亮的孩子,能被褚嬴以这样欣慰的语气期待未来。

 

这是个与他上辈子不一样的世界。

所以时光只能哭,为自己,也为曾经相伴在他身旁,但再也不会出现的褚嬴哭。

 

唯物论在时光的世界里仿佛是个笑话。

 

1997年,因为格泽曜日,他遇见了褚嬴,一个自称为南梁第一棋手,除了他以外谁也看不见的家伙。

 

自此,心不甘情不愿的被拉扯着,进入围棋的世界。

 

然而等他好不容易习惯了这样一个每天叫嚷着下棋下棋的家伙无时无刻的陪伴,也终于喜欢上了那个黑白分明,又变化无穷的一方天地。

 

又因为格泽曜日,时光再也找不到褚嬴——

 

他的良师益友,他生命中早就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他的,眼.....

 

他曾经对那家伙,并没有那么好的,就连分开前,都还大吵了一架,就因为被媒体誉为中国围棋界未来希望的他倦怠了,既心高气傲又毫无斗志。

 

想暂时放下围棋休假,过过悠闲地日子。

 

那时其实已经很照顾他想法的褚嬴却一反常态,焦急的叮嘱劝诫,几乎每分每秒都在教导他,不要荒废下棋的时间。

 

两个人曾一度红脸抢白过,互揭伤疤,横眉冷对。

 

什么难听话都说出口。

 

因为彼此了解,所以更加伤人。

 

时光回想起那段堪称他人生中最后悔黑暗的日子,就完全没办法停止哭泣。

 

他现在有机会重来,把人生过好了。

可是却永远都没办法跟那个褚嬴道歉,亲口说声对不起了。

 

这他娘的,到底是老天爷跟他开的哪门子玩笑啊!

 

小小的身子颤的厉害,一度让一旁跟着落泪的褚嬴担心这孩子会突然喘不上来背过气去。

 

这千年来除了无法亲自执子,找不到神之一手外,几乎就没有为别的事忧心过的第一棋手带着哭腔哄孩子:“呜呜,小光,你别哭了。”

 

让终于哭累了的时光有几分无语。

 

时光擦擦眼泪,用还有些打颤的小奶音老气横秋的对对方说:“是我难受,你哭什么呀,你别哭!”

 

褚嬴还在情绪里,不讲究的拿袖子抹抹眼泪,道:“那你说,你突然之间怎么了,为什么哭?”

 

身为早就经过社会熏陶的成年人,时光眨了眨眼,张口就来:“没什么,我就是突然发现围棋太有意思了,我太喜欢围棋了,我想一辈子都下围棋,但我还是什么都不懂,那个俞亮,跟我差不多大,都能跟你下这么多步了。”

 

“所以。”


他对着眼睛越睁越大,不可思议般惊喜的喊"小光,你终于想明白啦!"的千年单纯棋痴笑了笑。


小声的,认真的问——


“你愿意,一直陪在我身边,教我下棋吗?”


评论(94)

热度(5370)

  1. 共68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